遊戲例行維護時間
04/24(三) 09:00~12:00


麻將原稱「麻雀」,它的起源歷史並沒有明確的記載,有人說它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存在了,但也有人說,它是在明朝萬曆年間被發明的,眾說紛紜,但都沒有確實的根據。(總之,既然它老人家現在還活躍在我們生活週遭,叫它活化石是一點也不為過的)

民國初年,麻將這款益智遊戲從大陸傳入台灣,並且慢慢地從廣東的十三張,演變成台灣的十六張玩法。由於它千變萬化的特性讓人百玩不膩,因此在悠久的普及流傳之下,它被冠上了「中國國粹」的美名。

現在,麻將不只係「國粹」啦,有我「噓噓力」跟各位明星來陪你說學逗唱,它可係親切健康滴全民運動,全家一起來玩猴塞雷喔~

麻將的種類大致上可分16張麻將13張麻將兩種。
台灣16張麻將與廣東13張麻將最大的不同,在於台灣16張麻將的胡牌必須湊滿五副順子或刻子及一副將,加起來剛好十七張。
其次,跟廣東13張麻將比起來,台灣16張麻將還必須用到梅蘭竹菊及春夏秋冬八張花牌,加起來總共一百四十四張。
另外,廣東13張麻將的基本規則雖然跟台灣16張麻將大同小異,但算台(番)數時,變化更多,因此遊戲刺激度也相對較高。

  16張麻將(台灣麻將) 13張麻將(廣東麻將
普及地區 以台灣為主,又稱為台灣麻將 以香港、日本為主,因此又稱廣東麻將 (遊戲中採用的13張麻將,就是用廣東13張麻將的規則)
開打時… 以莊家為東風,莊家的右手邊為南風,對門為西風,左手邊為北風 同台灣16張麻將
起手時… 莊家可拿十七張牌,其他三家十六張,由莊家起打 莊家可拿十四張牌,其他三家十三張,由莊家起打
胡牌時… 須有手中的十六張牌加上一張所聽的牌 則必須有手中的十三張牌加上一張所聽的牌


 16張麻將
台灣16張麻將共144張,分六大類:萬子牌、索子牌、筒子牌、字牌、三元牌、花牌,來看看他們長什麼樣子吧~

萬子牌:一萬至九萬各四張,共計三十六張
   
索子牌: 一索至九索各四張,共計三十六張
   
筒子牌:一筒至九筒各四張,共計三十六張
   
字 牌:東、南、西、北各四張,共計十六張
   
三元牌:中、發、白各四張,共計十二張
   
花 牌:春、夏、秋、冬、梅、蘭、菊、竹各一張,總計八張
   

 13張麻將
廣東13張麻將共136張,分五大類:四風牌、三元牌(--合稱為「字牌」)跟萬子牌、索子牌、筒子牌(--合稱為「數牌」)共五類,~

  ‧字牌:由四風跟三元兩類組成  
四風牌:東風牌、南風牌、西風牌、北風牌,也簡稱為風牌。
   
三元牌:白板、青發、紅中,也簡稱中、發、白。
   
  以上兩類牌支共有7種,每種4張,因此字牌總計有28張  
     
  ‧數牌:由萬子、索子跟筒子三類組成  
萬子牌:一萬至九萬各四張,共計三十六張
   
索子牌:一索至九索各四張,共計三十六張
   
筒子牌:一筒至九筒各四張,共計三十六張
   
  以上三類牌支共有3種,每一種從1~9都各有9種,因此共有27種,每種4張,總計108張牌。